恩~因為太久沒更新

所以決定拿作業來充數XD

其實是放給我自己的看啦

 

 

這是一部反戰的片子

 

說實話,我還挺喜歡這部片子的。首先是教授把學生找去談話那一段,這是一個起頭,
將這部片子的三個場景牽連起來的重要關鍵。

在學生與老師的對話中,有一句話還滿讓我會心一笑的:

『因為什麼都不會所以才教書吧』

雖然不甚同意這句話,但是他卻也有他的道理:要是你真的那麼行,為甚不自己出去
闖蕩一番。教授也說了,他最自豪的是『發覺有才能的學生,然後栽培他。(大意啦)』

他試圖讓買咖啡同學(名字忘了囧)成為教授自己的發聲管道(對於戰爭這件事),因為
他擁有自己所缺乏的口才及說服力,所以教授給了同學一個選擇,從此不來上課;或是接
受教授的想法。
當然這位同學就跟幾乎所有的第一世界的人一樣,有著:我不要做壞事就好,沒有必要拿
自己的生命去做賭注,或是去達成某種使命。就像他說的,有錢人或政客可以為所欲為,
但普通老百姓卻得乖乖繳稅,遵守規則。或許他的論點可以吸引很多人的掌聲,可以讓他
因此大賺一筆稿費,但是!『他卻沒有實際去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世界。』這大概是富裕國
加的通病吧。

不過老師的:就算沒有改變這世界,至少你努力過了。
這當然也只是安慰那些沒成功的人才說的鬼話(呃..得罪了請見諒),但是如果用一般大
眾的眼光來看,為國喪命的兩位同學:是的,他們盡力了。但是呢?

沒有了,結束了,他們大概也只會因此名字被刻在英雄紀念館理面,然後家屬收到慰問金
這樣。他們是否改變了什麼?在我看來是沒有,而且似乎有沒有他們對這個戰役來說都沒
有什麼差別。當然如果大家都抱持著:『一定會有別人去賣命』這種觀念,那麼也就不可
能會引發這場戰役。只是回過頭來看,去參戰的,是國家幾乎沒關注到,甚至屏棄的人,
而那些受盡良好待遇的人卻只是躲在背後默默的看別人犧牲,然後哀悼。(誰知道多少是
真心的?)

參戰的同學與老師的對話讓我感觸良多,他們說:『要是我不參戰,我會錯過這時候最重
要的事情』是阿,是很重要,因為那是讓你們生命劃上句點的一場戰爭。我並不是在鄙視
他們參戰這件事,也挺尊重他們的,因為那是他們的理想,是一個對國家的使命。在最後
他們知道自己將被滅口時,還要很英雄一般的不能躺著死,所以他們站起來了,然後就被
秒了= =。本來的感情醞釀在,兩位手足情誼的人,為國捐驅,也要死在一起,但是看到
這一幕,我眼淚都滴不下去了,我只感到濃濃的美國自大,自以為英雄主義還有自以為很
帥的氛圍。

至於參議員以及記者的部份,更是將美國傲視世界的觀點一覽無遺。從參議員的:我們如
果坐視不管那麼正義該何去何從(這也是我亂翻得我已經忘記了XD)。姿態是,我們美國
就是正義,只要是反對我們的,即便你先前沒有任何前科,也沒有核武,還是邪惡,所以
我們要擊潰你們。當然這件事的前因是:大家反戰,並且對於政府沒有期望。所以他們希
望以一場勝利來挽回民心。或許看起來很蠢,但卻很有效,特別是美國人。

起初,我只感覺到參議員的狂妄,口中說自己是西點軍校畢業云云,卻只讓人感到諷刺,
(當然那是因為我們知道第一次攻佔山頭沒有成功。)總之,他是為了自身的前途,來執
行這場戰役,而他也很精明的知道,要讓大眾知道這消息,是必須借助記者新聞這途徑。
記者一開始的咄咄逼人讓人挺敬佩做記者的才智與機靈,但到後來卻悲哀的跟參議員坦承
為了電視的收益,所以不得不報導某些新聞時,老實說我感覺滿跳tone的。
記者也說得一番認為對社會大眾公平的話,當然,這論點我也是贊同。不過卻也只會替社
會招致不安。所以最後的結尾,還是屈服於種種壓力,報導了參議員所希望的,然後讓一
開頭的學生若有所思(但那是因為先前跟教授談過,若是沒有,想他也不會表現出像是發
現什麼似的,有種準備要執行什麼的感覺)。

結局對我來說是挺不錯的,當然說是給我們有想像空間,但是我也不得不說宣聿提到的:
他已經給我們一個確切的答案,只是沒演出來而已。
但是對我來說,他會怎麼做,是照老師的意思,真的站出來為社會大眾做些什麼?還是又
退回去,像一般人一樣袖手旁觀。其實這些都還是未知數,倒是要看我們自己怎麼想,如果
是我,我會怎麼做?

但我還是只想說
美國真是太自大了= =
雖然他真的有能力這樣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a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